Sunday, May 20, 2007

China Trip (勵志篇)

雖然去大陸已經不下數次了, 但是每次去的心境都不一樣, 看到的也都不一樣. 這次在大陸, 在網上巧遇在美國認識的台灣友人, 剛好他家工廠在清遠, 而且也已經在廣州定居了, 於是和他在廣州市區逛了ㄧ下, 請他當嚮導.



只能說彼岸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只有工廠, STARBUCKS裡看到的, 是廣州學生和國外學生在MEETING, 討論CLASS PROJECT; ㄧ個個"外國人"在那ㄧ邊享受的咖啡, ㄧ邊拿著LAPTOP敲阿敲的, 我在廣州市看到的異國面孔, 比台北市還多; 在數個STARBUCKS看到的廣州市民, 和台灣沒啥兩樣, ㄧ個上千萬人口的城市, 這些或許仍是相對小的比例, 但是想想, 中國有多少像這的城市! 我們競爭的對象就是這些人, 又或者說, 我們合作, 甚至要銷售服務的對象,就是她們其中一個!


真的, 世界走過一圈, 台灣真的好小, 這幾年更小!
人口少嗎? 土地小嗎? 我指的是大多數的人視野變小了!

2004年, 我們人口數還在全球的第47名, 在世界的版塊裡我們並不小!只是當大家在討論全球化的世界, 我深深的感覺, 台灣的腳步這幾年真的慢了!

當然或許我錯了, 畢竟我接觸的彼岸同胞, 都是upper level的人,
我遇到的人或許都是精英, 拿這些人當標準當然不公平.
或許是我把自己的標準訂的太高了, 但是我很清楚這些人都會是我的競爭者!
呵呵! 我大概是把Andrew S. Grove的motto, "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," 最常放在心裡提醒自己的人!!

我常常比喻台灣為中國歷史上偏安的南宋, 對照起來還真的有點像!
改天可以在開個專題研究看看!

No comments: